当前位置:首页 » 文档下载
Download
»

文档下载
Download

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计算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交流

2019-07-10 15:28:14 来源:计算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交流蓬勃发展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计算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交流蓬勃发展

中心办公室


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自2018年5月揭牌成立以来,为适应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一直朝着跨越式提升数学学科的水平,实现以纯粹数学为基础,应用数学为优势和特色,建设国内一流的数学学科的目标努力奋斗。

今年上半年,在中心主任辛周平教授、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筱平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时进教授与中心专家委员包维柱教授的组织领导下,中心共成功举办三次大型计算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研讨会。

4月12至4月14日,复杂系统中的变分方法研究论坛(Workshop on Variational Approaches in Complex Systems)交流了变分方法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最新研究动态及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asao Doi教授、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柳春教授、普渡大学王长友教授分别为会议一小时报告人。其余报告学者云集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武汉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计算科学一线研究员。本论坛为各领域的研究人员、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学术合作。


4.13Group photo-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Interface Problems & Applications .jpg


5月24日至5月26日,界面问题数值方法及应用研究论坛(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Interface Problems & Applications)在中心成功举办。


5.25Group photo-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Interface Problems & Applications (1).jpg


本次论坛最大的促成合作项目是计算数学与光电子的交叉研究--复杂流体理论实验与分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颜智斌博士为参观实验室的计算科学研究团队代表钱铁铮教授,徐鑫鹏博士,张昌娟博士,详细介绍了流动聚焦微流体装置的结构和将不混溶相注入流动聚焦微流体发生器中产生单分散的微滴的微流控制过程,并展示了这一过程的光学显微图像和他们的一系列成果。

双方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副院长水玲玲教授团队所做的实验和计算科学研究团队所做的理论分析(包括建模、分析和数值模拟)能够合作的部分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从而寻求计算科学在理论上给光电子实验提供参数选择的支持研究契机。(项目成员还有:丁时进教授、张孝涛博士)

image.png

(水玲玲教授团队实验模型)


6月18日至6月21日,流体和固体中的界面问题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rface Problem in Fluid and Solid)为上半年的压轴会议。来自中国大陆、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地区的近50家高校及研究单位的70多位数学、物理、及相关交叉学科专家学者们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并表示本次会议学术水平规格较高,会议期间受益匪浅,对会议的组织方表示衷心感谢。


辛周平3.jpg


本次国际会议荣幸邀请了世界华人杰出数学家、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发言人、美国数学会Bocher奖及华人数学家大会陈省身奖获得者、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林芳华教授参加会议并做本次国际会议首场报告,同时林芳华教授为中心杰出报告第一人。


image.png


其余报告专家为哥伦比亚大学杜强教授、密歇根大学邬似珏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魏军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David Srolovitz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hristian Ratsch教授、南卡罗来纳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王奇教授、普渡大学沈捷教授等共27名报告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并介绍了他们在各自前沿领域内做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期间、提问环节,以及会后,报告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交流和讨论。


image.png


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中心特聘教授包维柱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致辞中,包维柱教授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作了总结,代表中心向各高校及研究单位表达了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对全体受邀报告人、参会专家、工作人员等表达了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