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Faculty

王筱平(Xiaoping wang)

教授

学历/职称:

教授

研究方向:

计算数学

联系方式:

mawang@ust.hk

  • 基本信息

      王筱平,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学术带头人。

      1984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 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美国Courant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Berkeley, Colorado 大学,Princeton大学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1994年到香港科技大学工作。2007年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


  • 工作经历

    ● 1984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获硕士学位。

    ● 1990年在美国Courant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Berkeley, Colorado大学,Princeton大学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

    ● 1994年来到香港科技大学工作。

  • 科研项目

      (1) 微分方程奇异问题的自适应算法: 通过网格分布函数的叠代, 与任维清合作,他们发展了一套偏微分方程解的自适应算法。这一算法对奇异解特别有效而且已有广泛应用。一项最近的发展就是他们用这一方法发现了一类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环型奇异解。他们的文章入选ScienceDirect's TOP25 Hottest Paper(2005)的第四名。


      (2) 微磁计算的数值方法: 与鄂维南和Garcia合作,他们发展了一个高效的微磁方程解的隐式算法(Gauss-Seidel Projection Method)。这一算法使微磁计算的速度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他们的方法已被广泛应用到商业软件中。


      (3) 多相流的模拟和分析: 和沈平和钱铁铮合作,他们提出了一个解决流动接触线问题的新的边界条件(Generalized Navier Boundary Condition)以及相应的两相流模型。数值模拟证明了他们的模型是有效和准确的。从而解决了多相流领域里一个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


  • 获得荣誉

    2007年冯康科学计算奖